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上梁少“赚”,下梁“亏”,智能手机业怎么了?

首先说说第一个“上梁”——鸿海香港子公司富智康崩(Foxconn*前几天公布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会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84.4%92.2%!这下跌的幅度一度让我囧了。主因是小米、华为等客户降低需求而导致公司的销售、客户服务费等大大被打折扣。

Foxconn全球50大电子制造服务业公司(TOP 50 EMS Providers)第一名!Foxconn全世界的EMS老大业绩跌了,同行的业绩相信会被影响不少。大马的VS去年排行在第31名(跟前年比较退了6名),然后EG2015TOP 50榜上无名(不知是不是漏了==)这次一定要关注同行VSEG最新一季的业绩了,不知道会不会跟龙头一样大掉眼镜XD

*Foxconn主要客户:Acer, Amazon, Apple, Blackberry, Cisco, Dell, HP, IBM, Intel, Nintendo, Sony, Visio, Xiaomi

第二个“上梁”——苹果第二季的业绩报告,右边的红框足以显示苹果的热度开始走弱。这是自2003年以来,苹果季度第一次的下跌报告。这报告一推出市场后,苹果公司的股价在一个小时内跌了8%,,一共蒸发了460亿市值。不知智能手机这领域是不是已到市场饱和的程度,一切还要其他行业的报告。另外苹果下一季的业绩会比这一季好,因为有IPhone SE帮忙拉业绩,不过可能差过去年同期的。

7022 Gtronic 东益电子


接下来就是说“下梁”了——东益电子近期公布最新一季的销售和盈利各下跌34%78%后,股价前后两天泻了16.70%12%,然后至上星期五已下跌了35.83%!业绩猛衰退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的需求量大量下滑以及外汇亏损的460万零吉。


在最新的业绩里,管理层有表明下一季的业绩也会退步,因市场的需要已大大减退。所以东益电子上半年的业绩会让大众失望了。这次管理层在这一季表态,目的是好让各股东有心里准备。

业绩一出过后,市场上的股东都表演连续几天的羊群效应,把手上持有的票一一卖掉,所以这几天的交易量是出奇的大,而且也是历年来东益电子首次的庞大交易量。这次的业绩大掉眼镜后,再加上下一季的业绩也会不如预期,这还真是雪上加霜啊!

目前的股价已掉了35%,而且股价回到两年前的价位。没了业绩这靠山,东益电子唯一的催化剂是需要看今年10月尾的业绩报告了,一旦连续三季都是失望的业绩,那么这第五大市值的科技公司要搭船去荷兰了XD


上图是业绩公布后,各大股东们的交易。虽然业绩衰退导致股价猛泻,不过东益电子的大股东们都一直买进扶持股价,尤其是EPF大量买进了大约250万的股。

5162 ECS 佳杰科技

下一个“下梁”——佳杰科技近期公布的业绩也是令人失望,营业额跟去年的Q1’’2015比较,今年下跌了16.90%,主因是去年的13月这期间是还没实行GST所以营业额会比今年较高。


然后这一季的净利跟去年同期比较,一共跌了45.45%,这已接近跌一半了。以所有同期的业绩比较,这次是佳杰科技历来跌幅最大的。另外高层有解释这一季的跌幅是因为GST的关系,不过去年已实行GSTQ2’’2015Q3’’2015Q4’’2015这三季除了Q3’’2015,其他都有不错的成绩,难道这两季的业绩没都被GST影响??

凯觉得佳杰科技的基本面是非常地不错,零债务和手握多现金,业绩如果有平稳上升/保持应该是价值RM 2.00(也是用自己的model算出来XD)。凯曾经也是其公司的其中一个股东,不过最近在RM 1.58这价位套现提高组合的现金了。个人觉得一旦跌入RM 1.30附近是可以买来收股息的 XD


接下来就看看大马科技板来看看目前的行情吧。科技板经过大概3个月在22.8点这附近徘徊后,终于在上两个星期遇到死亡交叉(MA10线跌破MA200线),然后就一直连续几天的狂泻了,看来这死亡交叉真是一触就不可收拾。

目前的科技板在21.07点,所幸最近已拉回MA10线附近,再跌破MA10就一低还有一低低了。然后凯观察科技板以往的记录,它的死亡交叉和黄金交叉就维持短短的两/三个月,所以下一个黄金反弹点可能是在六或七月中。

不过近期的科技负面新闻真是太多了,最像以上提到的AppleFoxconn这国际两大公司最近的新闻就足以让目前的跌势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了。最后东益电子和佳杰科技这次的业绩相信是和AppleFoxconn有联系的,所以间接也和其他智能手机牌子有关系,接下来就要观察看看其他牌子的业绩了,尤其是小米。不知上梁不正,下梁歪会不会在手机业里凑效。



本文只供参考。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