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PTPTN 高等教育基金

今天在一个网站看到这样的题目解答,觉得很不错,很适合我现在的情况。我所借的PTPTN总额是RM56,000。当看了这数目就觉得很无奈,因为未来的几年要还这笔钱才能摆脱这债务。现在只能用功读书拼到First Class!!!我一定能!

读者Andrew问:

 你好,

 我是Andrew,今年24岁,土木工程系大学毕业。现在在新加坡某建筑公司担任工地工程师,包括加班费月入新币3300元,等于约8000令吉。

 我没有房屋或汽车贷款,没有保险,目前住在新加坡,每天搭巴士上班。

 每月固定开销:

 家用 :给爸爸700+妈妈500=1200令吉
 伙食 :500新币=大约1200令吉
 交通 :100新币=大约250令吉
 电话费:80新币大约200令吉
 房租 :450新币=大约1000令吉
 娱乐(在马来西亚的开销): 500令吉
(包括打油,吃喝玩乐,跟家人出门)
 总计 :4350令吉
 目前存款:40万令吉

 问题如下:

 1)我欠下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PTPTN)5万令吉贷款,用15年还,加了利息,最后所需偿还的是6万3000令吉。

 现在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推出一个优惠,只要在9月30日前把所有数目清完,可以获得20%回扣,也就是说我只需要还4万令吉。

 换句话说,我省下2万3000令吉。可是我的同学都认为这个不是一个投资,因为15年后的钱会很小。请问这算是一个投资吗?

 2)现在每个月剩下的钱,我都会当作存款,没有固定存款习惯。每个月所剩大约3650令吉。请问我可以进行什麽投资吗?现在房屋真的适合购买吗?

Andrew,你好。

 针对你的2个问题,

 1.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所收的利率大约是3%年利息。我们先不要把钱在将来的购买力考虑在内。下面有分析有大约3中情况。

 ◆你也许一次的把4万令吉还给贷学金,就如你所说节省利息2万3000令吉。

 ◆你如果把4万令吉放在有6.5%年利率的工具(大慨是债券),然后每月提出350令吉来还贷学金,这样的结果也一样,15年后把贷学金还清,你什么也没有。

 ◆你如果把4万令吉投资在10%的年利率工具,然后也是每月提出350令吉来偿还贷学金。这结果也许就有些不同,15年后把贷学金还清了,但你将会有余款3万3000令吉。当然,投资回酬能大于10%,将来余款更多了。

 上面的情况我可要问你,你有信心你可以把投资的回酬平均在6.5%以上吗?如此,你就可以做出决定。

 2.以你手头上的资金,你可以投资信托基金的包管户口(wrapacc)及房产投资。因为把资金存于银行毕竟不是投资。

 ◆包管户口:指可以在一个户口拥有不同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而且也可以节省基金之间的转换费用。在管理上也相对的容易。年度包管费非常弹性。

 ◆房产也是你应该考虑的投资,因为你的年纪很轻,赚钱能力又好,而且目前贷款利率又很低,手头资金有宽裕。

 只要在学习选择寻找正现金流的房地产及配合银行透支设施,相信你很容易买了房产后,其余的将由租户替你代付了。

 祝你神采飞扬!

2 条评论:

  1. 咨询着ptptn的资料,找着找着找到了你的blog
    我本身情况和你有点类似,愿意交流交流吗?
    微信号,yan00882299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以上是从一个网站的题目问答哦。我负责转发而已 ^_^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