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9次面试后的经验》


经过两个月的“面试”考验,个人觉得应该分享一些面试心得,以让一些刚毕业的 Fresher 少撞点板。说真的,我差不多是一星期面试一次,多数都是早上坐八点半的巴士去吉隆坡然后再搭晚上7点的巴士回来,待在吉隆坡的时间都差不多贡献了12个小时。不多说了,直接切入主题!

首先先介绍找工作的网站,那就是 Jobstreet,相信大家对这个网站也非常得熟悉,毕竟在马来西亚是出了名。找工作的时候最好找一个字,那就是“Fresh graduate is encouraged to apply”,我找工作的时候最喜欢看到这个字眼了。另外 Jobstreet 也有上市哦,公司代码是 0058 JOBST。在我印象中,这间公司在不久前派了很丰厚的股息然后就实行了 Reverse stock split,这个词大家可能比较少见,因为公司把股份变小然后股价同时变高了。这里的股价是变高,不是被推高,双方差距很大的。又离题了,拉回我的真身先,哈哈。

在面试前,大家一定要做一些功课,以让他们知道你是有备而来,要准备的功课是:

1. Briefly describe yourself.
2. What is your career goal?
3. What is your strength?
4. What is your weakness?
5. Are you understand the job scope of respective position?
6. Why you want join us?
7. Did you know any information about our company?
8. Any question you want to ask us?

以上是 Interviewer 多数会问你的题目,你只要上网站打下 Google,再打下的题目,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功课真的很重要,我个人觉得我第9次面试成功主要是因为我有上网查+被他们的公司背景。

另外因为我们是刚毕业的学生,所以HR基本上不会问高难度的问题了,除非他/她不知道你刚毕业。对于一个 Fresher 来讲,个人觉得一定要让坐在你对面的人知道你是一个非常愿意学习的人,毕竟我们刚毕业是属于零经验或工作菜鸟。另外,也要让坐在你对面的人知道你对这份工作非常有兴趣,而且抱着热诚来面试的。

除此之外,个人觉得 Intern 时的工作岗位和经验是非常得重要。有些公司是看你 Intern时候的 Job scope 来决定要不要聘请你。就像我在 Tokio Marine 面试的例子,他们找我去面试主要是因为我实习的时候主要是用账务软件来做账的,而刚好他们公司新的 project 需要一些了解电脑软件。

去面试之前一定要准备充足,不要让你的 Interviewer 等你回答他们的题目。然后回答他们题目的时候一定要看着他们的眼睛或跟他们有眼神交流,以让他们知道你不是在背书给他们听。另外,我个人比较 prefer 多位 Interviewer,因为这样面试的场合不会那么尴尬,毕竟人多了,问的问题也多了,然后你的表现才可以更突出。

说真的,我现在才体验到读的科系不一定跟你做工的岗位 Match 到。其实当中的主因是因为在学校里教的东西跟学校外做的东西几乎是不一样的。有时自己最不想要,往往命中注定是你的;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了。我其实本性是不喜欢 Account 的因为我喜欢看账多过做账,不过还是躲不过这个命运,以前实习时做账;现在做工的岗位是做账。有时我都在想是不是我的不喜欢吸引力法则太强了。。。这样我是不是应该想着不喜欢钱呢?哈哈哈。

最后祝各位 Fresher 早日找到自己钟意的工作岗位。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