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4731 SCIENTEX 《47年の20%平均复利成长率!》

森德(4731SCIENTEX)是全球三大工业拉伸膜生产商之一,不了解这产品可以点击这link看看,看了图片后就大概明白了。森德的总部定于Shah Alam,成立于1968年,今年是森德的48周年。从想当年的RM 380千的营业额变到去年的RM 18亿,这相当于平均每年的20%复利成长!这20%的复利成长还真的不是开玩笑了,意思是说从1968年开始至2015年,森德平均每年的营业额成长高达20%。高成长的营业额是一间高成长股需具备的基本条件。

森德的主要生意分为两大类,那就是制造业以及房地产业:
·         制造业包括工业包装、消费包装、汽车内饰以及绿色节能产品,另外同时提供了各种内、中、外的包装产品:
v  内——粘合剂,层压薄膜,和聚氯乙烯(PVC
v  中——无纺布袋,集装袋,以及瓦楞纸箱
v  外——拉伸膜,拉伸套管
·         房地产业是集中在南马柔佛区,有Pasir GudangKulaiSkudaiSenai以及马六甲。
·         制造业和产业生意在森德的营业额里分别占了70%以及30%

另外,森德近来建议发送红股1:1来回馈股东们,这还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了。森德上市那么多年以来发送了两次红股,分别在1994和2007年。虽然红股是好,不过它会淡化公司的EPS,这是因为股份的量变大了,每股净利自然会被消减,不过大家投资在森德的成本还会保持不变的。红股实行后,股价会被分为一半,在目前的RM 12.44 会变成 RM 6.22. 这样被分为一半股价有没有吸引到你呢?接下来我们看看红股后,公司的基本面有在哪一部分变了:

(PS:上图的Net cash used in investing acitvities和Net cash used in financing activities是负数)

总结起来基本面改变的部分有:
1.       Earnings per share (EPS)
2.       Dividend per share (EPS)
3.       Net tangible asset (NTA)
4.       Total share outstanding
5.       Stock price

其实以上的改变部分对股东们和公司双方都不大影响,唯一对双方有利益的是股价。因为森德其实是属于高成长型的公司,它近5年在净利的平均复利成长高达18%,所以它未来的内在价值会再反映在森德的股价上。说到内在价值,凯这次也使用了Earning valuation modelEV)以及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 DCF):
EV – RM 8.16 (净利需保持20%的成长)
DCF – RM 14.73 (现金流需保持20%的成长)

以上内在价值的33% 安全边际(Margin of safety)是在RM 5.47RM 9.87,所以目前森德的股价对凯来说是贵了点,还是趁大跌的时候慢慢吸入组合里吧XD 另外这只是公式算出来的数字,所以不可以完全相信它,毕竟公司的股价是因人而异,简单来说也就是需求供应法则。

除此之外,森德在去年用了大约RM 6千万收购了Mondi Ipoh 厂房,这让森德的包装生产量更上一层楼,20亿营业额的目标预计在今年也可达成。除此之外,这厂房的营业额有70%是出口至亚太地区(Asia-Pacific),这让森德在包装领域里的地位又大大提升了。

接下来谈谈森德的基本面,主要谈本益比(PE),股息率(DY),股东回酬率(ROE)以及净现金(Net Cash)森德目前的本益比13是低于大马股市的平均本益比 17,所以目前的股价不算是严重被高估。而且对一个高成长型的森德,本益比13是算低了。另外近五年来,森德的本益比都不断在提升,这说明了森德的业绩惊人成长反映是反映在股价上了。

森德的股息率算是及格,为什么说及格,而不是非常好呢?这是因为它每年的股息率都逐渐减少,这不是因为森德的股息派少了,而是股价与股息的比率变大了,这样才让股息率变小了,所以错不是在股息,而是股价高了。股东回酬率是股神巴菲特的选股标准,而且他最低要求是14%。在这里,森德近5年的股东回酬率都高过14%,而最新达到20.81%,这几乎是这几年新高的股东回酬率。森德的股东回酬率已远远超过了股神的14%要求,所以森德是一间值得投资的好公司!

投资里,大家都时常听到现金为王!那么森德的现金是足够为王吗?凯在这里告诉你,森德目前手握的现金是不足为王的,这是因为它目前手上的现金是有RM 8千万或者每股RM 0.37的现金扣上接近RM 6亿的银行借款,它是剩下负RM 2.19的每股净现金。虽然它这5年来都背着负净现金这包袱,不过它的股价从5年前的RM 2.47来到了今天的RM 12.44。所以在这里也证明了,投资者是看业绩重于公司的现金。

以下是各投行的目标价位(内附链接):
RM 13.05 RHB-OSK                 


最后再附上森德的功课:





本文只供参考。共勉之。

3 条评论:

  1. YOUR INVESTING AND FINANCIAL CASH FLOW IS MIN NO PLUS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 Dickson,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I're corrected it :-)

      删除
  2.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An Thái Sơn chia sẻ trẻ sơ sinh nằm nôi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hay võng điện có tốt không và giải đáp cục điện đưa võng giá bao nhiêu cũng như địa chỉ bán máy đưa võng ở đâu uy tín.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