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5095 HEVEA 亿维雅《破茧成蝶》

有半个月没更新blog了,怪不得手会突然痒起来了。上星期本来要做个股分析的,不过因为去了Langkawi Trip和上司突然要求做research就耽误了写文章的时间。今天,凯就跟大家分享亿维雅(5095HEVEA)这间公司。相信很多人对这间公司一点也不陌生,毕竟之前跟着出口股主题一起红过一段时间了。

除此之外,它还曾被多篇的负面文章打击,而文章都是来自I3 Investor里其中一位作者,股价自然也应“章”而下。当时管理层也公布了一则通告对相对的文章做出解释,连接可请看这里。被负面新闻轰炸后,公司的股价一直横摆至今天,都是在 RM1.15-1.20 附近徘徊。

亿维雅(5095HEVEA)的主要业务是生产以及交易关于木材之类的生意,主打产品是刨花板(Particleboard)。刨花板这项业务的主要订单是来自中国,这门生意在去年的销售里占了42%。除此之外,亿维雅也有生产组装家具(Ready-To-Assemble ),主要客户是来自日本。组装家具这方面的业务销售近年来受到关注,而且紧追刨花板,它去年的销售成功占了总销售的58%


上图可见亿维雅的主要市场是来自日本和中国,之前管理层也曾透露公司的生产量赶不上中国客户强劲的需求量,而且还曾被客户要求增加产能。这对亿维雅是件好事,这意指公司的生意多到来不及做 XD


看了公司简单的背景后,接下来就是销售和净利部分了。这部分对每间公司都非常重要,而且还要看到每年有成长,没了成长,公司的股价也自然没了成长,最后股东们的钱袋也自然不会成长了XD

不吹牛了,亿维雅的销售和净利都非常不错,对好基本面的公司算是以优等成绩过关了。公司的净利率也随着净利和销售并列一起成长,2013年开始都达到双倍成长,陆续以3.97%7.14%14.62%的净利率破新高。


接下来就说钱了,Moneymoneymoney!亿维雅的净现金在去年开始已经发芽了,再也不是抬不起头的芽菜了XD 这些年来,亿维雅因庞大的借款让公司的手头非常紧,公司都不敢随便用钱及不敢大方派股息。

经过这些年努力赚钱来还款后,公司的净现金在去年开始再也不是负现金了!而且最新的状况是贷款仅仅剩余13 million,公司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就清还了100 million,这毅力还真让凯拍拍胸口佩服!接下来,相信亿维雅有意把借款清零,做一间零负债的公司。没了负债一身轻,相信一向来走平稳路线的管理层会开始慢慢扩大亿维雅。


亿维雅这几年来都给了不少股息,而且还是陆续增加。这些年来所派的股息都不到赚来的30%,去年赚最多也区区派了13%。不过在今年五月尾,亿维雅决定回馈股东们,把赚来的30%当股息派发给股东们,30%派息政策的消息来自这链接

然后可以想象30%的股息是达到目前多少DY吗?假设,假设哦!假设以今年公司的EPS比去年升了10%,那么EPS 就是19.73仙。这19.73仙的30%5.92仙,那么在目前的RM 1.20的价位,亿维雅的DY4.9%0.0592/1.20 x 100)。这4.9%DY是亿维雅这些年来的最高纪录了,前几年都是12%而已。


亿维雅打算在今年利用20 millionCAPEX来扩增它的业务,然后这些年来的CAPEX都非常低的,除了20052006当年跟银行借了巨款来扩展业务。自2006年后,亿维雅都非常小心地利用CAPEX,这都是为了控制公司的自由现金量。

去年的业绩大升后,公司的自由现金量也来到了这些年来的最高位。多余的钱增加一倍了、背在身上的负债也轻了、公司也开始net cash了,各方面的风险被降低了许多,相信这也是其中一个理由让管理层决定大量地增加CAPEX

好了,分享的时间结束了,是时候say bye bye了,不过bye bye之前还是先做一个结词(死要继续写XD)看了亿维雅努力地还债务,凯个人觉得亿维雅的价值最少应该也要值RM 1.50,以目前的价位大概有20%margin of safety

起初发现亿维雅的时候觉得它的银行贷款太高,而且还是处于在负net cash的处境,少少会带给投资有点风险。不过现在的亿维雅破茧成蝶了,经过几年的挣扎和不懈地努力,终于破蛹走出困境了。最后,亿维雅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有了日本和中国这两大市场,业务会一直被扩展,尤其是组装累的家具这业务,相信会带给公司更多以及更好的利润。


最后再附上功课:




本文只供参考。共勉之。

5 条评论:

  1. Thanks for sharing. Just the 2016 ROE and PE are misleading because its based on only 1 qtr results. Resulting in low ROE and high PE.

    回复删除
    回复
    1. Hi, thanks your suggestion. I will let this two indicator be blank next time :-)

      删除
  2. Good report and good job done.
    Thank you.
    Ooi Teik Bee

    回复删除
    回复
    1. Good report and good job done.Thank you.Ooi Teik Bee

      删除
    2. Thanks your comment, OTB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