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理财参考之1

刚在投资论坛Investalks那里看到了一个帖子,个人觉得非常不错,都适合刚刚开始理财的我。总共有7个帖子,以下都是转帖,以供参考。

理财可以说是一件既简单又复杂,即有趣又无聊的一个课题,从小至小孩时期的零用钱开始到工作后的衣食住行,样样都脱离不了“钱财”。而正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所以需要时时刻刻注意理财。为什么我用这个话题“道123“?原因在于小弟入魔太深,对道德经里头的”道生一,一生二,而生三,三生万物“极其入迷。这里愿意分享其中一些我们生活上的一些小小理财tips。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本身想要的是什么,而需要的又是什么。想要的可以很多很多,如想要一辆跑车,想要一间大屋子,想要环游世界,想要升职加薪。这些和钱财脱离不了关系。而需要的却很少:如你只需要一个生活伙伴(老婆而非很多女友),一个好梦(而非贵重的上等好床),一个很好的头脑和身体(名利这类虚幻的东西)及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此一生应该无憾矣。

物极必反,所以,若你太在意理财的话,你也可能忽略了其他重要的东西,如亲情,友情,爱情等等金钱所不能够买的东西。所以,适当的调整自己的心态,以顺其自然的心理来理财,才可以长久。 

OK,说了那么多废话,先来讲解理财的第一个概念,就”是收入大于支出“。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是可以做到”支出大于收入“致富的人,原因在于:

1. 你没有储蓄的话,你就没有可能创业。 因为创业初期,你很难同银行借贷金钱投资,而且若你没有储蓄的话,你很难让银行相信你有偿还债务的能力。

2. 你没有储蓄的话,你就不可能有投资。很多人认为我能够有那么多投资基金是因为我的投资功力很好,我反而认为那是因为我的理财能力比一般人强的原因在于我把金钱放在刀刃上,如:”我宁愿把金钱放在能够产生未来盈利的资产上,而非放在不能够来带盈利的资产里头“。所以,我大部分的金钱都在投资在本身的理财能力上,如:购买理财书籍,上金融管理课程,学些ChFC(Char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的道理,上些理财的课程。我的教授对我说了一句话,你只需要一个”Idea"就可以致富了。所以,你需要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思考而非重复性的工作里头。

当然,若没有储蓄的话,你还是可以透过其他管道来得到资金充作营运资本-》如你本身的信用(能够如期偿还债务)。这个我们称之为“个人品牌管理”,也就是说当你看到Warren Buffett时,你会毫不犹豫地把金额让其管理(原因在于其超高的诚信程度)。

个人的建议是在未结婚时尽量购买医药卡和Term Insurance就足够了(为什么是Term Insurance?因为你没有妻子和孩子的负担。医药卡是因为你需要额外的金钱来保障你免除因为进入医院的烦恼),而且尽量照顾自己的身体,少抽烟,少去夜店,少喝酒。而且,年轻时病痛比较少,所以比较容易购得医药卡,若延迟购买医药卡,你很可能不能够买得到。个人例子是本人的朋友老爸最近进了医院,花了2,3万。试想一下,若你的老爸因为这笔钱进了医院,作为孝顺子女的你是不是应该要负担这笔费用?而你也不希望你的孩子为你的医药费而烦恼吧?当然,保险最好是不要超过个人的收入的10%。

接下来就是投资。投资分为几种类型:信托基金/股票/黄金/Forex 这类型看不到的资产 和 房地产 这类型看得到的资产。你可以尝试先从基本的信托基金开始着手。目前有很多网上信托基金系统,你只需要付少过5%的佣金就可以购买基金。无论如何,能够找到一个有经验的理财规划师对于你初期的学习过程是很重要的。这犹如你还是需要一个教车教练来让你考到驾驶执照,不管你自认有多厉害驾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