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理财参考之4


投资篇 - 历史的回顾到未来的展望

1. 为什么你要投资?
2. 为什么投资有失败的风险可是你还是要投资?
3. 你适合投资什么?
4. 你不适合投资什么?

以上是我想要问读者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投资是完全没有风险的。也就是说,当我已经计算了所有可能的风险后,这些风险已经不是风险了。应该说,所谓的“下跌的“风险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风险,因为我的投资期限是10年以上。也就是说,若我已经选择了一个股票,那么我只会投入”闲钱“,而不是”急用”的钱来投资,而历史已经证明了一个企业(也就是上市的企业)若拥有优秀而且有诚信的管理层,而且处于工业成长周期,并且很好的管理其现金流而没有了破产的风险时,那么这项投资是一个不错的投资,你只需要搭“顺风车”就可以抵达目的地。

投资对我来说就好象是乘搭交通工具到你想要到达的目的地。比如说,你希望可以在30年后财务自由而退休,那么你需要大约300万,原因是因为你需要每年大约30万来过活。而一个投资,能够给你一个10%回酬,在股市或者房市都是绰绰有余的。那么,你先需要了解到底你需要多少钱达到财务自由,才可以选择到底你适合哪一种交通工具来抵达目的地。

历史的回顾:

2003年时,也就是我开始了人生中第一个工业实习时(fail,because spend most of my time in earning part time money + doing research on stock market), 我因为朋友的关系来到了佳礼股票论坛(不好意思,因为我对佳礼的感情很深,因为我认识了很多贵人)。2003年,那个时候的网际网络可不想现在那么好,很多时候我们可以搜寻的资料通常都是透过报章还有杂志。 那个时候的我,可不像现在一样,因为还在实习,所以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其实很有限。我主要是利用工业实习的薪水来投资于股票市场。而我不断地阅读了许多大量的有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很多理财书籍都鼓励我们大胆投资,可是却没有一个很好的指标。如,很多书籍都说我们需要投资在好的公司里头等待成长,可是却没有一个很好的指标来让我们知道什么才算是好的公司。所以,我从股票论坛里头学些到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项东西:“ROE”。

ROE,顾名思义,就是Return On Equity。这个东西需要在有诚信的公司里头才能够记得了作用。不然的话,你很可能因为假账的问题而搞到身败名裂。(有关ROE的相关文章,你可以从我的网站或者其他文章里头得知)

有了ROE这个新的词汇(意思就是说,若我们要有一个好的投资,那么我们需要一些好的教练来指引我们来到正确的道路),我开始了我的新一段的投资之旅。那个时候的我可真的是刻苦耐劳,几乎1000个counter都被我翻过了。由于有了大量的空余时间,我都是利用空余时间游览Bursa 网站,游览有关上市公司的最新消息,如:季度报告,股票回购,年度报告等等。我发现了一个道理:

ROE其实还可以延伸到另一个词汇,叫做ROEG(这个是后话)。这个词汇是我自己揣摩出来的。原因是因为我那个时候还是不了解为什么大多数的公司的ROE是不稳定的,也就是说今年的ROE和去年相比可以是相差很多或很少,很难有公司可以一直保持在相同水平。而一个公司若能够时常保持稳定而又高的ROE,那么我们可以长期投资在其中。(你需要多多去做功课来了解这里头的奥秘。。。)随着CFA的课程(这个是后话),我又了解到了ROE的另一个解释:

ROE =》 Net Profit Margin * Asset Turnover * Equity Multiplier.

我在论坛里头又学到了另一个词汇(CAGR)。CAGR主要是适合那些喜欢投资在高成长的公司的投资者里头。CAGR的好处是能够探测到哪一些公司是属于高成长的,可是其缺点是没有探测到高成长背后的风险。如有些公司喜欢利用条债务来提高公司的业绩进而提高盈利。若行情突然变得不好,那么你的盈利水平就有很大的波动。

至于P/E, P/B, P/S等等词汇我都有学过。这些词汇对我来说对往后的投资都有很大的助力。(我也从中避免了很多不好的投资)。

从2003年到2005年,基本上我的投资还是有运气的成分,直到我在2005年的时候遇见了Uncle Ho和二哥(当然还有去上CFA的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