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理财参考之3

工作篇 - 二 (开源节流方法)

老实说,我在这几年的工作时间长了,初期时对理财的概念是:尽量省钱,然后储蓄,而后大胆投资。阶段详细分析如下:

1. 保险篇:不买超过薪水10%以上的保险。很多人认为保险是一种投资或者储蓄。可是我发现到其实还有其他更好的管道来进行投资。许多人建议购买储蓄保险是因为其个人保守,而且不敢大胆投资于高风险的产品如信托基金和股票/期货等等。而储蓄保险最重要的部分其实是保障其子女有足够的教育基金来上大学。个人经验:小时后父亲就已经为本人投保了储蓄保险。他从我小时候开始每年放500元在储蓄保险里头,当我上大学的时候我能够提出大约11千的现金。那么11千够上大学吗?为什么不放多一些在储蓄保险里头呢?原因在于:11千在当时(20几年前)是可以上大学的,可是过了十几二十年后,因为通货膨胀的缘故,所以基本上该投资回酬基本只能和通货膨胀率持平或者稍低一些。若你现在有替孩子购买储蓄保险,那么千万别指望该基金能够足够支付孩子大学教育费的可能,除非你的孩子能够幸运的进入本地大学就读。

医药卡和36种疾病还是需要的 - 原因在于你在年轻的时候没有那么大的储蓄来支付医药费用。你可能会觉得你是幸运的一群,不需要买保险。当然这是个人意见。你可以在衡量自己的需求是再来作出决定。

2. 储蓄篇:千万要把至少10%的收入放进您的口袋,而非他人的口袋。如何说哦?你工作了那么长的时间,应该宠一宠自己,让自己偶尔享受皇帝般的生活。基本上,这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你是先甜后苦,而其他人是先苦后甜。投资的基本原则就是“先苦后甜“。也就是说,你本来现在可以拥有一辆Proton Sage,可是你延迟消费,把该资金投入在房地产/股票/期货/货币/黄金等等带有未来盈利价值的资产。五年后你就可以购买至少两辆Proton Saga。当然,你会跟我说5年后的Proton Sage的价格肯定会比今天来得高。那么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这是需要,还是想要?“ 我本人在7年前开始储蓄投资时,资金只能够买得起一辆P2 Kancil,慢慢地,就可以买得起Wira,过后是Vios,再来Camry,现在可以购买入门级的BMW。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可以选择在未来的时候拥有一辆心仪的车子。但这些都不是”需要“的,原因在于我是生活在新加坡(一个Public Transport System完善的国度)。若你问我那么KL需要一辆车吗?坦白说,我在KL住过接近两年,我当时是有股冲动要买一辆二手的Wira。可是我当时问了我自己:”这是需要还是想要?“ 我的理智告诉我,我迟早会回来新加坡,所以,我就没有购买了一辆车。另一个原因是:”我不是Sales Man 而是Office 工,那么我可以选择做德士还好过每年车子贬值的价值”。 讲了那么多废话,我要带来的讯息是"收入一定要大于开销,那么你才可能透过投资或者生意来慢慢地扩展你的财务自由之路“。

储蓄的第二法则:只要保留一定数额的储蓄,剩余的拿去大胆投资或做生意。原因:通货膨胀不得不让你这么做。若通货膨胀高的话,那么你的储蓄就会无形中缩水,可是却会让你的生意以及投资变相增值。举例:一个炒果条的小贩可以驾benz车,是因为它本身拥有了自己的生意,而且可以根据通货膨胀情况自己再加价。那么企业主和投资者就拥有更多的盈利,而打工仔很难跟老板因为通膨理由而加薪。

3.节省篇:

- 找个不会乱花钱的女朋友。通常你不会指望你的女友可以帮你赚钱,可以的话,尽量让他有不乱花钱的习惯。不然的话,肯定会在未来争吵。本人个人经验只谈。若有得罪,望多多包涵。
- 若无必要,千万不要购买车子。一年的贬值费用都足以让你拿来投资在有利的项目里头。除非你确定你的车子可以让你带来更大的回酬。
- 若无必要,千万不要购买自住屋子,而且不要购买贵的自住屋子。原因不必多说,因为这是一个没有带来现金流的负资产。
- 若无必要,不要那么早谈恋爱结婚。恋爱是需要大量的心力和钱力来进行的。我还记得我谈远距离恋爱时的第一个月电话费可以高达上千元(不是看玩笑)。而且你就少了时间来奋斗,往Corporate Ladder和投资方面前进。
- 若无必要,不要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事情。时间才是我们最有用的朋友。那些有钱人也未必拥有与我们一样的青春和时间。尽量利用时间在思考方面,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物。

4. 开源篇:

- 到国外跳飞机。人不怕穷,只怕穷志气。我在2005年因为留级一年结果就大胆地到新加坡工作。起初薪水不多,只有一千六,还少过一个工厂工人。但是因为我的节俭功力深厚,我就开始了储蓄的本能。慢慢地,薪水就达到了1千7. 过后因为想要朝金融方面发展,就在短短的9个月辞职,而后加入了Bursa Malaysia,学习金融。很多人都觉得我是傻子,因为我的薪水当时是相等于4千元马币,而在Bursa的时候的薪水是2,300马币,也是一个很低的收入的打工仔。我把大部分的资金都投资在本身的教育里头(也就是CFA)。当时CFA的一年费用差不多10多千元,而我的月薪是2,300元,所以你可以想像为什么我会做出了那么多的傻事。现在回想,我还是会做出那么多的旁人认为错误的决定,原因在于我已经确定了,我要透过投资致富,而非打工致富。
- 接下来因为某些个人原因,我在2007年回到了新加坡,而且发誓不再回到KL做个打工仔。而且我也和我的同事们说Phillip(我的前公司)是我最后一间受薪的公司。那时候的薪水也很低,也就两千六百新币。可是因为回到新加坡,没有了女朋友的开销,个人开销基本上只占薪水的百分之20,其余的资金都放在小弟的教育基金费用和个人的投资基金里头。小弟的教育基金约6万澳币,也就是大约20万的开销。所以我答应了家人的要求,继续做个打工仔,直到自己的小弟的教育基金没问题后再来开始人生的另一个旅途 - 自雇人士。2008年时,股市大跌,个人投资组合下跌了一半左右,还好本身在新加坡打工,不然的话,很难想象自己是否能够支付小弟的教育基金。你可以想象我,一个爱钱如命的人,可以牺牲自己的时间,等待弟弟大学归来,我们全家人对他的期望是多么的高。
- 尽量把时间放在可以扩展人际关系方面,尤其是当你已经确定了需要以生意或者投资来致富的时候。原因在于:“财散人聚,财聚人散”。一个生意人的思维肯定是与普通打工仔的思维不一样,也就是说,若你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生意人的话,那么你一定要摆脱打工仔的思维。举例:一定要成为老板的心腹,把公司当成是自己的来管理,那么一来老板相信你,就更想要把你留在身边。
- 不要害怕吃小亏。尽量做一些和本身无关的事情,那么你就可以成为通晓多事的全才,而非只focus在本身领域的Specialis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