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理财参考之2


工作/生意这方面的现金流运用(待续)

个人已经在社会打滚(好听一些是学习)了6年,看到了许多人生百态,基本上都是因为“名利”这些虚幻的东西所害。所以我们先需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财概念,才能够开始这个孤单的旅程。你必然和平常人显得不一样,才能够取得与其他人不一样的财富。

你是否觉得我是个很矛盾的人呢?因为我一方面说明“财富”的重要性,一方面却强调“名利”的反面?其实这是相辅相成而又对立的。这是道德经里头“对立而又统一”的道理。

若你是一个打工仔,你很可能听到“打工仔”没有出头天。其实,打工仔也可以是打工皇帝,意味着,不论你在哪一个象限,你都要有“成功”的思维。学习理财就犹如学习做人的道理一样,你越谦卑,你越能够学到更多不好的,好的,有帮助的,有不帮助的一些道理。这些是你未来能够如何看待你短短的几十年人生的一些启发。 绝个例子:

我说“打工皇帝”就是好的。那么如何的好法?在于“节俭”的个性。若你的收入是1千元,那么你可能开销也没那么大,因为之前谈到的第一个原则是“收入一定要的大于开销”。为什么我不说“开销一定要少于收入”?因为我要让你有一种积极的心理,就是 - 没钱的话尽量去赚多一些回来,而非尽量去省一些回来。因为节俭已经是我们的身体的一部分了。若你还要再节省的话,可能你会失去一些东西。这是因为我曾经因为节省失去了一个女友的关系而且和家人关系不和睦,所以现在的我对于女友和家人的要求都是“理在先,情在后”。

如何成为打工皇帝?我记得之前有一个在另一个中文论坛出现一两个星期的人,他发表了一个言论,就是“想要成功,吃苦和学习是最重要的”。他的背景是他没有很好的教育背景,所以一开始的时候他是从底层做起。慢慢地,他的认真态度,肯吃苦学习新技术的个性,让他得到老板的赏识,慢慢地,他就把他的女儿许配给他,而且让他管理他的生意王国。这里我说的,就是内在的因素 - ”学习“和”吃苦“。若你是一个肯吃苦而且又肯学习新的知识的人,你可以慢慢地拉远同事的距离,进而更接近老板。尝试了解老板的思维方式,并且预测其动向,那么,你就可以慢慢地爬到高峰。

当然,打工仔的风险就是收入来源只有一份。所以,有很多人都认为应该在工作后的时间兼职。我也试过兼职。里头不是兼职的金钱,而是兼职所提供给你的另类机会,可以启发你对另外一个行业的了解,并且能够跳出公司,出去走走,看看世界。

说了那么多,以上的都和理财没什么关系,可是又不能说没有关系。因为我是从内在因素说起,那么外在因素才可以动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