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理财参考之5


继续之前的贴子 - 投资篇 (股票) - 2005年的转变

Uncle Ho和二哥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也就是把投资当成是生意看待。而生意又是如何做的呢?

1. 拥有良好的管理层
2. 拥有良好的生意前景
3. 拥有可以提高增值潜能的可能性
4. 长期投资的话,只可以投资在正在成长和被市场忽略的公司。
5. 长期投资就就需要等待进场的良机(熊市就是进场良机),而非时常进进出出股市,白白让股票经纪赚钱(反而我现在成为股票经纪,这是后话)
6. 要换马的时候,理由只有几样,就是:
         - 现在的马营养不良,不可以再跑长途了。
         - 现在的马太老了,没有了成长的动力。
         - 现在的马太贵了,不值得购买。

若各位有留意足球世界的话,你就会发现到要成为一个足球经理真的不简单,因为他需要扩充他的足球场和增加商业活动来增加收入,而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培养球员成为顶级球星。可是当顶级球星过多的时候就会影响到收入表现,很难跟股东们交代。在买进一个球员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们买进一只股票的时候),我们需要先确定这个球星可以通过体能测试(也就是通过Fundamental的检查),过后还要看这个球星还有多少的增值潜能(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球员20岁的时候购入),然后当他成为顶级球星时(也就是这间公司已经发展到一个规模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把他换成另一个球员从新栽培(如温格的Arsernal),或者继续让其享受高薪可是也能够带来更高的成就(如曼联的Rooney)。

所以,若我们能够站在生意的角度来看待有关投资的话,我们就会给本身制定一个期限,这个期限可以分为三大类:

1. 长期 - 长期分为熊市购入,然后长期持有到牛市的到来。这类型我们需要差不多3年的时间来准备。而我发现到,在熊市的时候购买,比在牛市的时候购买,他的安全边际更低(Safety of Margin)。所以,若你慢慢地了解到牛市和熊市的转变的时候,你可以开始这种利用大市来做切入点,慢慢地开始你的投资旅程。本人的经验是:我经历过了2003-2008的小牛变成大牛的时期,也经历过了2008-2009的熊市时期,到现在的2011年另一个小熊的时期。不一样的时期你的心里都会有不一样的变化。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对市场的恐慌或者贪婪感到害怕。你要经历过,才可以了解。比如说好想谈恋爱,你需要先从对方的外表(technical)还有内涵(fundamental)来做判断,然后再来通过长期观察(用生意角度来看待这间公司是否能够长期取得比其他公司取得高回酬)决定是否适合长期在一起(也就是长期持有)。毕竟你一定是花了不少的时间来选择你的长期伴侣,不可能因为她生了一场大病就离他而去,而是应该要陪在他身边等他复原,然后享受复原后带给你的另一个快乐。

2. 中期 - 有些人不喜欢长期投资,就好象有些人不喜欢结婚,可是又喜欢交女朋友。原因在于他们不想要花大部分的时间来彻底了解哪些公司可以长期投资。现阶段来说,他们只需要能够暂时骑牛找马,等待另一个佳丽的到来。通常这类型的人能够基本分析大市的走向,可是他们还是禁不起诱惑,买入几个不错的公司。中期说的是那些持有幅度大约1年到3年的公司。也就是他们所谓的投资 - 其实是类似买卖的交易。选择股票的程度或用心或许没有长期投资那么用心,原因在于本身的财商没有那么高,也或者说认为进行比较多的买卖可以得到更多的回酬。(也就是说,他们相信多找几个交往的对象,你也会找到一个可以适合做老婆的对象,而其他的交往对象就只能说“谢谢他们的陪伴,让自己没有那么寂寞”)。

3. 短期 - 这类型的人喜欢刺激。刺激没有不好,而是看个人的修为如何。有些人在进行ONS的时候,就需要用比较多的安全措施,所以他们投入的资金不会那么高,可能就1-5%的资金。因为这类型的投资需要分散风险和快速的买卖来达到自己的享受乐趣的快感。

当你了解到了你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投资者时,你就可以制定本身的投资组合管理。

来到了2008年的时候,我开始了另一个转变。(道德经的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