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年报?可以吃的?Annual Report? Boleh makan punya?

年报方面,凯平时不会花很长的时间去看,同时也不会非常详细一字不漏地把整本年报吃了下去。其实要了解年报,有几点是要比较需要提防和注意罢了,同时只需要花不到半小时就可以了解整本年报的重点了。接下来就说说凯看年报的方法吧,方法被分为上、中、下三大部分:

 
这一部分是从年报的第一页至Financial Statement那一页,这中间是包含了很多重要的资料,有Corporate structure, Financial highlight以及Chairman’s statement。相信在开头几页就能得知公司的主要业务了,例子有宝利机构(9288BONIA),它的头几页会看到很多模特儿穿着旗下或帮助传销的产品。

接下来Corporate structure了,这部分蛮重要,毕竟了解一间公司之前,必须了解它旗下的子公司。有些公司旗下有很多不同业务的子公司,例子有成功机构(5248BJCORP),它旗下有TOTOUMOBILE7-11MOL等。另外,在这一部分也能得知公司所有的业务类型,就打个比方美特工业(7087MAGNI):
上图明显显示了美特工业各子公司的业务,主要是服装和包装。

然后就看看Financial highlight这一部分了,公司会放上引你为傲的业绩,也就是近5年的成绩单。不过凯相信在这一部分是只有公司美的成绩单,然后把美中不足的部分给删除掉,毕竟怕股东们失望。所以凯通常都自己做功课,自己看公司五年来的详细Financial highlight了。

最后最重要的一部分来了,这是整份年报的精髓,那就是Chairman’s statements。在这一部分,公司的CEO会对当年的表现作出评论,同时也会附上未来几年的目标。另外这一部分其实也蛮多“康头”看的,因为可以了解公司目前的状况和未来的打算,然后可以在下一年的年报里看看公司达到目标了没,所以这一部分需要把每一粒字吃进肚子了 XD

 这一部分就是要看看Financial statement了,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 Income statementBalance sheetCash flow statement。这一部分对大部分的基本面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他/她们要入手做功课的地方。在这里,公司是提供前后两年的资料,一来增加公司的透明度,二来给投资者过目和比较XD

Income statement部分当然是比较前后两年的业绩了。然后少做功课的可以留意下Balance sheetCurrent assetCurrent liabilities,这两项算是功课最重要的地方了。最后的Cash flow statement部分,凯个人比较注重在Investing cash flow,它代表了公司当年用了多少资金来扩大业务或者卖了多少的资产套现。

除此之外,不喜欢Free cash flow的复杂计算方法的投资者不妨可以试试用这项cash flow statementOperating cash flow 加上Investing cash flowInvesting cash flow大多数是负数)就是公司当年的Free cash flow了,这样就可以直接知道公司当年有没有遇到自由现金流的问题了。

 最后年报后面的部分大多数都是Notes,也就是对前面的Financial statement多加解释的内容。在这一部分,凯通常是看Segment这一部分的,主要看公司在各业务的销售以及净利,看看哪一个是占大部分的。然后就看看Geographical segment这一部分,主要是看看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在哪一个国家,这是因为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货币强势、经济输出、政治问题等,这会对公司上的销售有一定的影响。

然后接下来就是看股东方面了,也就是Substantial shareholders以及30 largest shareholdersSubstantial shareholders是看目前握着5%以上的股东有谁,这项大多数会出现基金或者各大集团的名字,毕竟它们的资金比较庞大。然后接下来的30 largest shareholders里就是看看当年握着最多股份的30大股东。相信很多人会在这注意一些股神或名人,例如冷眼(Fong Siling)和官佬(Koon Yin Yew)。

总结
凯主要是看这以下8个部分罢了,所以看年报的时间不是很长,主要需要有方向和知道哪个是重点就行了,反而做功课的时间是看年报的几十倍长呢!年报上的技巧是基础功夫,功课上的技巧才是师傅级的功夫。

1.       Corporate structure
2.       Company products
3.       Financial highlight
4.       Chairman’s statement
5.       Financial statements
6.       Geographic segment
7.       Substantial shareholders
8.       30 largest shareholders



本文只供参考。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