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理财参考之6


2007/2008年 - 投资篇 -  道德经的熏陶

我在2007/2008年开始了我另一个投资旅途。原因在于本身的公司不允许我利用网上购买股票,而是需要透过director来购买股票。那么那个时候的我就只能够做长期投资。这里的长期投资的意思指的就是好像类似储蓄或者囤货般,就是乘价格低时,就购买,然后不放。因为你没有那么多时间来找你的director来买卖股票,而且他也会认为你是个Trading Kaki而让你的印象打折扣。

我还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股灾来临(大约6-12个月),每个人一开始的时候是信心满满,过后就开始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唯恐世界不乱。股价从巅峰时期下滑60%的股票比比皆是(若你选择利用margin购买股票的话,在2010年时售出,应该是大赚),而本身的投资组合也从120千跌到80千的水平。那个时候,我的心理状况还是良好的,原因在于我的赚钱能力又因为本身在新加坡打工而拥有更多的金钱来购买更多的廉价股票。我的策略是在熊市的时候大量购买拥有长期寿命的warrant(至于买那种类型的warrent因人而异)。我在当时选择了SPSETIA的2013到期的WArrant。当时它的价格是2xcent,而后跌到十多仙。过后它在2010/2011年时达到2块钱的高峰,然后跌到4x仙,现在又来到90仙。基本上我把Warrant当成是一种购买母股的option. 而Option在这里的意识就是说,我赌母股在5到10年后的价格肯定比现在的价格低,那么我就应该大量购买母股。可是因为资金问题,你买一个母股有时候可以买几个warrant,所以买warrant就是类似另类的Leveraging (而且不需要还Margin的Interest)。可是因为本身操作WArrant经验不足,所以只赚到大约20%就跑路了(事后证明其实warrant在熊市投资然后牛市抛出的回酬可以高达1000%)。

由于不能够频密地交易,所以我的策略基本上就是不断地购入股票,而非不断地买进又卖出的策略(因为工作的关系)。就这样,我不断地买入马星的股票,从大约二十千股慢慢地累积到了现在的六十多千股(目标是100千,这是后话)。 也因为不能够频密的买进卖出,我就开始了我的另一个投资路 - 自我修为的提升 (道德经和易经)。

道德经概要:

很多人都是要成功,可是却不想要失败。这就好像很多人都想要赚钱,却不想要亏钱。这种道理就好象是每个人都想要做好人,却不想要做坏人。或者说很多人都是希望能够有善良的一面,可是若你知道善是善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善已。若你知道美就是美,那么这个世界就已经是充数着不美。若你知道孝是就是孝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已经存在着很多不孝的人。若这个世界上知道什么是赚钱的道理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充数着不赚钱的道理。所以,我们需要非常小心地看待我们的每一个投资项目。非不得已时才进行该项生意。

无为-顺其自然 - “无为”不是说什么都不做。而是顺其自然。什么叫做顺其自然?这也就是与天地同行。这个又是什么意思呢?若你的个性是软弱的话,你就不可能执行刚强的任务。你若是胆大的人,那么你就不可能在Back Office里头工作。你若是外向的人,你就不会喜欢枯燥无味的工作。我们需要顺天而行,千万不要逆天而行。若用在投资上,若你的个性是保守的话,叫你购买期货就是要了你的命。若你的个性是激进的话,把全部钱放在银行变相贬值也会让你郁闷。总之,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在论坛里头,每一个了解本身个性而且又懂得配合而开始投资计划的人都是顺其自然 - “无为”的人。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久。 - 若一个企业能够长期生存在这个社会里头,必定因其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利益。这也就是我的选股之一 - 该公司的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投资公司也就是投资在社会里头,也就是间接地帮助这个社会的贫困的阶层。

“祸兮,福之所依;
福兮,祸之所伏。
孰知其极?
其无正,正复为奇,善复为妖。” 这句话的意识也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祸”的故事一样。

有兴趣道德经的,可以来这里:http://lzdxyj.51.net/topics/page02.htm

到了2011年初,我开始了易经的学习,才能够初步了解道德经的大约30%的道理。也因为易经,我也就对投资里面的”贪婪“和”恐惧“没有感觉(也就是说,我对股市里头的起起落落已经麻木了)。当你对你的投资结果麻木的时候,也就是你已经达到了无为的境界,凡是顺其自然,那么,自然就会在睡梦时拥有更好的甜蜜的美梦,身体状况会更好,不会觉得投资是个压力,反而是一种推动自己前进的动力,也不会失去信心,因为你已经知道了”阴阳“的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